擁有,可以超越失去。

最近,看了家人朋友都大推的 "荼蘼"。

雖然,看著看著,心情不免會被現實殘酷的劇情給影響,變得有些沉重。

但是,不得不說,這部電視劇,真的演得很棒。

在人生中,很多道理,我們自己比誰都懂,但真的要執行,卻往往是難上加難。

然後,往往在很揪心炸腦的做了選擇和抉擇,結果有時候卻很難讓自己完全滿意。

這時,就會往回思考,是不是當初選擇另一邊或是另一方,今天就不會這樣呢?

可是,我們自己心知肚明,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有重新選擇的機會,更不是所有的選擇題 ,都能夠重新再來過。

所以,重要的不是選擇題答案的對與錯,而是做了選擇後,如何讓這個答案能夠再人生裡,正確的答案。

我身邊有一些人,常常在跟我說,他們年輕時如何如何辛苦,或是他以前怎樣怎樣為家人、為兄弟付出,

甚至也有些朋友會告訴我,她們為了家庭、為了先生、為了孩子,犧牲了自己,放棄了夢想......等等等的。

對於這些身邊的親人、朋友的經驗分享,我通常都是給予極大的肯定的,因為大家都是為了身邊自己愛的人,和愛自己的人在付出,在犧牲,在承受。

不過,我也往往會勸他/她們,雖然當初的選擇讓他/她們或許承受了一些不是自己想要的,但是因為他/她們的付出,所以成全了一個家的完美。

我不會去否定這些親人朋友對家庭付出,因為付出與犧牲,在某個角度來說,的確是一項偉大的成全。

但是,我更鼓勵這些親人,朋友們,無論當初的抉擇造成了怎樣的結果,都是自己的選擇,那怕結果不盡人意,我們也要向前看,繼續往前走。

因為,人生不能重來,你的選擇決定你經歷甚麼、擁有甚麼、以及體會到甚麼,當然也決定了我們失去一些甚麼。

但是,那又如何呢? "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?",失去一些些甚麼,我們就更能明白,也更加懂得,要去珍惜這些甚麼,不是嗎?

再者,經歷過的過往,都是我們活在這世上的證明,也是我們在人生這條路上,所留下的足跡,無論你想不想,也不管你要不要,決定了,就得承受這個決定後的結果。

既然選擇了PLAN A,也享受了它帶給我們的成功,當然也得學會承受它帶給我們的失敗;

如果選擇了PLAN B,雖然承受了它的不盡完美,甚至可以說是辛酸和苦澀,但我們還是可以在這個苦果裡加點調味;

就像"荼蘼"的最後一個片段,女主在索然無味的湯裡,加點豆腐、加點鹽,這碗湯就能入味,然後可口。

人生,本來就沒有一帆風順;

如果,它像那碗索然無味的湯,

那麼,就想辦法讓它變得可口吧!

路,再難走,還是得走下去;更何況,這條人生路,還沒到盡頭,你或我,都可以選擇,讓它成為只有小石子的崎嶇不平路,還是花草遍野的愜意鄉間小道。

起起伏伏又如何? 

有起伏才有感啊,不是嗎?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荼蘼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hikari。悠光 的頭像
    Yuhikari。悠光

    Yuhikari。悠。光。圈。

    Yuhikari。悠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